据
看了这篇报道,笔者的第一个反应是:北京的外来人口还将大量地、持续不断地增加下去。因为从这篇报道来看,需要增加的这一批保洁员,并不是盲目地涌进城里来的,而是被“增加薪酬”吸引或鼓励来的。是北京首先需要他们,给他们创造了一大批就业岗位,然后他们才进来就业的,如果无业可就,他们自然还是要回去的。曾有不少城里人抱怨过农民工:放着好好的地不种,挤进城里来干什么?现在至少可以从这篇报道看清楚了,不是他们没有眼色地要来的,是有许多类似保洁的工作在等着他们去做。众所周知,清洗保洁以及其他脏活、苦活、累活、重活,不仅报酬比较低,而且还涉及到体面问题,因而一般的城里人不屑于去做,只好由农民工去干了。
以上是笔者对《京城保洁员缺口严重》报道的第一个解读。几十万计的保洁员是为谁来服务的呢?自然是为那些“高素质人才”(或白领们等)服务的。高素质人才是不少专家、学者以及政府部门,一直主张向北京一类的大城市引进的高学历、高技术、高层次人才,而相对的“低素质人口”(低学历、无技术、低层次,如保洁员之类)是不少人主张限制进城的人口。高素质人才往往是不会去做清洗保洁这样的低层次工作,如同低素质人口同样做不了高层次工作一样,也就是说,他们各有不同的社会分工,相互很难代替。由此便引出笔者对上述报道的第二个解读:高素质人才离不开“低素质人口”的服务,如果光引进高素质人才进城,而不让“低素质人口”进来,高素质人才就很难过得舒服,甚至一天都很难过下去。比如说,某一个公司或小区有五千或者一万名白领,同时便相应地要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“低素质人口”为其服务,如保安、保洁员、园丁、电梯工、各类维修工、菜贩、邮差、送盒饭的、送牛奶的、收垃圾的等等,这些岗位所需的人员一个都少不了。也就是说,高素质的人才离不开“低素质人口”的服务,城市每增加一批高素质人才,必定带动一批“低素质人口”进来,高素质人才不可能离开“低素质人口”而独立存在。
从以上解读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:要让北京这类特大城市的人口不再膨胀,光引进所谓的高素质人才,而限制所谓的“低素质人口”进入,就像引进高素质人才只限于本人,而不包括其亲属一样,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的。控制特大城市人口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,不是你简单地想要什么人进来,不想要什么人进来就能完全做到的,必须把他们联系起来做综合考虑。北京要真正有效地疏散或减少外来人口的压力,根本的出路还是要通过限制、减少和转移某些产业,让过多的人口随着产业向周边二三线城市的转移而流出去,这当然也包括带出一部分高素质人才。
红包分享
钱包管理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