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现有卫星城难以承担疏散中心市区人口的重任
2010-12-08 11:09:08
  • 0
  • 3
  • 77

为了分散中心城市(母城)的人口和产业,世界上一些国家或地区都在特大城市的郊区建设了卫星城。如法国就在巴黎郊区建设了5座卫星城,我国的香港地区也建设了沙田、荃湾等9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新市镇,这些卫星城在某种程度上疏散了中心城区的人口和产业,起到了为中心城区缓解各方面压力的作用。

北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了卫星城的规划和建设,到了1993年,更是在《北京城市总体规划(1991—2010)》中明确提出,要建设包括昌平、顺义、通县、怀柔、平谷在内的14个卫星城。但是时至今日,北京的卫星城建设情况不是很乐观,基本上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卫星城,未能起到疏散、转移城区产业的作用,更谈不上吸引市区人口向郊区流动、缓解市区人口膨胀压力的功能。

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?笔者以为原因主要有下列几点:一是北京的卫星城与中心城区在经济总量、产业规模、人口数量等方面差距过于悬殊,从城市发育角度来说长期处于幼稚状态,缺乏强劲的聚集和吸附功能,不足以吸引中心城区产业和人口向其疏散和转移,因而难以发挥卫星城应有的作用。目前这些所谓的卫星城,大多只有十几万人口,产业远未形成规模,基本上还只是小城镇,并不完全具备城市的基本功能。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,这些卫星城还将处于相对不发达状态,对产业和人口难以产生强劲的聚集和吸引作用。二是由于这些年来北京城区一直呈现摊大饼式的发展状态,修了五环又修六环,而这些卫星城距离北京中心城区又比较近,缺乏相对的独立性,因而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中心城区的强烈辐射和蚕食,不仅越来越不像是卫星城,像通州、亦庄、黄村几乎已经成为中心城区的一部分,反而加剧了中心城区的人口膨胀和交通拥堵。如果照目前的局面发展下去,用不了多久,昌平、良乡、长辛店、沙河也将很快地被中心城区吞并,越来越失去卫星城的功能和作用。三是“交通一体化”固然给中心城区与郊区的双向往来提供了便利通道,但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卫星城的人口向市区聚集的局面,特别是地铁这种快速的交通工具,极大地缩短了空间距离,为郊区人口在中心城区上班提供了方便。人口是跟着产业走的,目前卫星城还没有聚集足够的产业,中心城区的产业又非常集中,自然对卫星城的人口有很强的吸引力,而交通一体化又为卫星城的人们在中心城区就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。这样一来,卫星城成为名副其实的“睡城”,实际上变成了中心城区的生活区。

从以上几点分析来看,北京现有的卫星城尚不具备疏散中心市区人口和产业的功能。究竟什么样的卫星城,才会真正能够为中心城区疏散人口呢?笔者认为,一是卫星城要有足够的产业群。产业是引导人口流动的指挥棒,外来人口是由产业提供的就业岗位聚集起来的,没有产业的地方便缺乏对人口的吸附力。因此,政府要真正想把卫星城发展起来,就必须加大对卫星城的投资,同时加大中心城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卫星城转移的力度,在卫星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,用产业吸引中心城区人口向卫星城疏散。二是卫星城要成为功能齐全的中小型城市。卫星城虽然位于中心城区的周边,但不应该看为是中心城区的附庸或补充,更不要当中心城区的生活区来建(避免成为“睡城”)就是说它要具备完全的城市功能。它可以比中心城区规模小很多,但是不能老是长不大;它应该是具有独立性的一个中小型城市,而不能在未来沦为中心城区的一部分。三是卫星城不能距离中心城区太近。卫星城至少应该在中心城区的50公里开外,相互之间应该有明显的自然分界,这样它才能能够保持相对的独立性。太近了,就会像通州、亦庄、黄村一样,最后不由自主地变为中心城区的一部分,使中心城区显得更臃肿、人口更膨胀、交通更拥堵。

从北京的长远发展来看,光靠北京目前规划和建设中的卫星城,解决不了转移产业、疏散人口的根本性问题,必须跳出北京放眼整个京津冀地区。也就是说,卫星城的建设不必局限于隶属于北京的小市镇,应该乘河北省要建设环首都经济圈的东风,与河北省连动起来统筹考虑,把北京周边属于河北省管辖的中小型城市也扩展进来。北京市需要转移产业和人口瘦身减负,河北省的燕郊、三河、廊坊、涿州、保定等城市和小城镇,需要通过聚集产业和人口壮大自己,因而双方应该有相同的利益和相互补充的需求,也必定会通过战略性合作来达到共赢。

 
最新文章
相关阅读